close

過新年穿新衣 ~ 老屋翻修過好年

Chapter 1. 壁癌驅離

 

       舊曆年將至,相信很多人都希望能夠為室內小小的拉一下皮,美美的過新年,我因為目前正在整修自家的住宅,在此分享我整修的經驗。

 

一般老宅翻修最常碰到的問題就是白蟻壁癌,關於白蟻的部分請參考我部落格中的文章不在此多作贅述,至於壁癌已經是我老宅翻修歷程裏的老朋友,每隔半年就要來拜訪我,因我截至目前為止都是獨力整修自家老宅的牆壁,使用的治療壁癌的材料都是購自"特力屋",我之前是用"得利""抗壁癌威力包"http://www.i-house.com.tw/product/detail/id/278777 一個長方形包裝裡有: 除霉液,防水封固液,抗鹼底漆,容量都是一公升,一套是990,我買了兩次,因需治療的牆面較大片,使用的過程中還是有再添購防水液,只是不到半年有較嚴重壁癌的牆面又再度復發,我因還有上次使用後的剩料,所以沒換"",只是這次我再完成三道手續後壁面又再加上一層"混泥土修補劑"同樣購自特力屋,一桶269,容量2.5KG,我是圖方便,因為他較快乾,又不用再調任何東西只要加水,只是後來跟我合作的師傅跟我說這東西太貴了,一般外面的施作廠商沒人會買這東西,但如果只需一部分牆面施作,又不想有剩料的麻煩,我覺得它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第二次的抗癌作戰後又過了將近半年,我發現又開始有小規模的壁癌慢慢出現,我之前有加上"混泥土修補劑"的地方沒事,但沒有再上一層的地方便開始發出一個個"小泡",

壁癌泡泡  

這次我心想"得利""抗壁癌威力包"可能不夠力,因此我決定要改用別家的,去特力屋逛了 一圈,服務人員一聽我提到壁癌馬上就說要推薦我用虹牌新出的防壁癌漆,只要一罐就可解決問題,我心想我用了多道手續的抗壁癌材料都已復發兩次,更何況只用一罐,有時服務人員的話不能盡信,因為他們為了新產品有較好的業績便會推薦消費者使用,但我想他們根本沒有親身體驗過是否有效!我當下只是點點頭,便自行去看架上的產品,"貓王"的防水劑我之前因"得利"防水劑用量不足而有添購過,它也有出壁癌全能包,

貓王壁癌全能包  

一個長方形包裝裡有殺菌劑,處理劑,強效簡易超補土,壁佳寶防水塗料,

一劑  二劑  三劑  四劑  

剛好符合我的需求,於是我便決定給它一個機會試試看,要價不便宜,一組全能包要999,藥劑容量又比"得利""抗壁癌威力包",只適合小面積的壁癌治療

 

東西買回家之後依照包裝內附的使用說明書施作,

說明書  

 

步驟1.遮壁周圍

如只有某特定小部位,又不想沾到旁邊已完成油漆的牆面,這樣作較保險,我自信自己不會弄得亂七八糟的,這個步驟我便加以省略。

 

步驟2. 表面清潔處理

用刮刀將壁癌發生處刮除乾淨,刮至見水泥面為止,完成清理後,表面需保持乾燥方可進行施作。

 刮除壁癌  

Tips:

壁癌的發生原因有時不只有單一因素,建築物漏水,外牆龜裂造成長期滲水或水泥材料本身的質變都有可能是壁癌形成的原因,沒有哪家廠商敢保證壁癌處理後不會再復發,只是目前較容易找到的致癌原因是漏水,潮濕的環境下牆面最容易產生壁癌,賣處理劑的公司當然會先要求施作者先排除潮濕的狀況再行施作,如果牆面真的滲水很厲害,那再有力的殺菌劑也會沒力,所以如真遇到嚴重滲水問題,請先找漏水點,止漏後再施作殺菌劑。

 

步驟3. 使用第一劑 : 壁癌殺菌劑(深層殺菌)

說明書上交代要噴兩次,我因為要做的面積較大,所以只有噴一次XD(第一次跟第二次施作之間要間隔1小時)

殺菌  

出現菌絲  

擦乾淨   

步驟4. 使用第二劑 : 壁癌處理劑(表面殺菌)

同樣的狀況,因為它容量只有0.15公升,所以我只有噴一次,如您的施作面積較小還是遵照說明書指示的噴兩次,第一次跟第二次施作間隔一小時。

 

步驟5. 使用第三劑 : 強效簡易超補土(表面封閉處理)

這罐補土裏面有添加殺菌配方,使用起來較一般的補土濃稠,乾了之後還有點彈性,說明書上也是要求要施作兩次,第一次跟第二次施作需間隔3~4小時才能施作。

 使用補土  牆面上補土  

步驟6. 使用第四劑 : 壁佳寶防水塗料(表面上漆處理)

這罐防水塗料剛開時表面好像浮了一層油,用竹筷子攪拌之後就呈現白色乳膠漆狀,裡面同樣有添加抗菌防霉配方,容量有0.4公升,漆的用量較省,所以這次我就有遵照指示刷了兩次,第一次施作後間隔3~4小時才施作第二次。

 使用防水劑  牆面上防水劑  

步驟7. 表面再刷上一層虹牌水性水泥漆(是上次沒用完的剩料)

當然您如果想保險一點也可選購防壁癌的面漆。

牆面上水泥漆  完成   

我一共花了四天才將牆面回復到沒有看到壁癌的狀況,"貓王"'"壁癌全能包"功效如何,可能要等到半年後才知分曉,只是讀者們家中如也有相同的壁癌問題,可能要抱持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建築物的壁癌就好比人類的癌症一樣,沒有根治的方法但使用標靶藥物可以延緩病症,至少維持乾淨整潔的表面,家裏能漂亮的過一個好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自在生活鐵道旁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